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学术   >   学术动态   >   正文

校庆学术讲学系列之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学术报告:感测量子极限--分子检测与人工感知器的收敛性

作者: UJN_QJY   信息来源: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8-09-19

916 - 918日,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教授 Prof Gianaurelio Cuniberti应邀来我院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Gianaurelio Cuniberti(音译:吉安奥利奥·库尼贝蒂)教授是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材料科学和纳米科技领域的佼佼者,Advanced Science编委会欧洲编委。他在意大利热那亚大学和德国汉堡大学学习物理学,1997年荣获博士学位,在麻省理工大学(1998)和马普研究所复杂系统物理所(1998-2002)做访问学者。20032007年,他担任德国雷根斯堡大学大众基金会初级研究组的课题组长。2007年,他加入德累斯顿工业大学 Max Bergmann中心生物材料组。目前担任纳米科学系主任和 Max Bergmann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指导毕业博士生33名。2013年聘任物理系教授(在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的双学科聘任教授,目前仅有两位)。在 Nature Nanotech., Nature Mater., Adv. Mater., Phys.Rev. Lett., Nature Commun., Nano Lett., ACS Nano等期刊发表SCI文章300多篇,被引次数:10145次,H因子=52。所在团队孵化公司3家 quantUPsmartNTbiconex等高科技公司,涉及大数据智能编码、高纯度碳纳米管生产、电镀薄膜等领域。

Cuniberti教授在众多领域里都有卓越的贡献,如量子点,生物系统的纳米线和纳米管,解决输运问题,结构稳定性,从下而上的合成方法,纳米材料的电子和结构性质的理论建模。他的研究主要分为四个部分,(1) 分子和有机电子学 (2) 生物纳米技术 (3) 纳米结构 (4) 方法开发。

目前为止,他发表了300多篇学术论文,他开创并组织了许多研习会,学校会议,并且加入国际科研训练网络,为青年学者提供很多科研机会。许多国际会议都邀请他讲话,并收到过许多人才奖学金。2001年,他荣获德国马普学会Schloeßmann奖学金。他是韩国浦项科技大学IT融合工程领域的杰出访问学者和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化学系的兼职教授。

研究方向有:(1) 低维纳米材料,例如纳米线、二维材料石墨烯等的电子结构和电子输运性质的计算,以及器件性能的预测; (2) 生物传感器与微流控的结合与临床应用;(3) 传感器的自组网,组成类神经元网络,进行通信与接口的协同作用。

在德国任职的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属于德国11所重点建设的精英大学之一,有两个重点学院:微电子学院和材料学院,其中的纳米科学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排名都是德国第一。Cuniberti教授对济南大学的快速发展表示赞赏,有意加强两个大学院系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有意向接收我校的访问学者、联合培养学生等进行学习和交流。

报告摘要如下:

随着纳米制造和纳米成像技术的进步,能够灵敏地改变带电分析物附近电导的新型功能纳米材料的数量激增,使得可用的和成本效益高的新策略领域成为可能。以指数方式增加纳米物体的电探测的选择性和灵敏度边界。高度个性化的疾病诊断和无处不在的环境监测只是两种可能的应用,它们可以解决在强烈全球化的世界中人类生活面临的许多社会挑战。纳米颗粒、纳米线、二维材料主要由量子效应所支配,将它们用作新型器件的传感器中的活性元件为创新传感器系统开辟了广阔的前景。这种设备不仅在速度、灵敏度、长时间稳定性和信号可靠性方面具有超越传统传感器技术的潜力,而且在具有成本效益、灵活性和便携性的平台上具有定义全新的应用领域的潜力。

在介绍纳米材料基器件的基本传感机制之后,我将介绍我们传感器元件的创新设计和制造策略。模拟和实验的密切交互使我们能够针对不同的分析物详细阐述定制的、但也可转移的技术功能化策略,以覆盖广泛的应用场景。在强跨学科的方法中,我们面临着将传感器集成到通用芯片实验室系统的复杂集成和封装解决方案的需求。

将后者集成到微流控装置中,以提供大量不同的实时分析,从而指导我们的技术向高度自动化的分析程序发展。我们的研究结果证明了我们传感方法的巨大潜力,但也显示出进一步的基础发展的巨大空间,以将基于纳米材料的传感器技术的概念提升到能够进行多重研究、提供和评估的强大和智能的分析工具,并得到丰富且稳健的统计输出数据。我们传感器设备中人工神经元行为的最新结果将有助于揭示纳米结构在真正神经形态计算中的作用。

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 逸夫科学楼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