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研究院简介

研究院简介

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

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是济南大学为了适应科研和教育的快速发展,推进国务院提出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于2016年投资筹建的具有鲜明学科交叉特色、适应国际前沿交叉科学研究趋势的独立研究机构。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将以学科交叉与学科融合为研究特色,以新型医药和现代能源核心技术为研发目标,在生物传感与再生医学、可再生能源转化高效利用和信息材料等相关领域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以重大原始创新为驱动,以微纳传感、生命组织重建及纳米能源材料等重大核心技术突破及其在癌症早期诊断、组织修复、环境保护和新能源等领域的应用为牵引,带动和促进相关技术的转移转化与产业化,成为原始创新基地和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摇篮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

研究院根据学科布局和研究目标,目前设立微纳传感与组织工程、微纳能源材料与器件、信息材料与器件等研究方向,并将设立微纳材料制备、微纳材料表征、环境与生物等研究平台,并将成立相关省级研究平台支撑交叉学科的建设。

研究院以刘宏教授为首席科学家,借助“山东泰山学者”、“济南大学龙山学者”等主要人才计划支持,吸引和凝聚海内外一流的创新人才,建设一支高水平富有活力的国际化创新团队。学院通过在全球范围内广招贤士,汇聚不同专业的研究人才,在较短时间内建成具有国际影响的研究基地。研究院已经形成了包括教授10名、副教授11名,共35人的年轻专职科研队伍,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等国家级和省级人才共18人。研究院拥有材料、化学、化工、物理及生物医药多学科硕士招生权,和材料、化学与化工博士招生权,在校研究生127人,已毕业研究生80余人,多名优秀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和企业奖学金的奖励与资助。

国家级人才2人:

国家杰青基金获得者1人:刘宏

国家优青基金获得者1人:周伟家

省级人才18人:

青年泰山6人:周伟家、张玉海、薛国斌、于欣、谭华、徐彩霞

省杰青3人:周伟家、于欣、张玉海

省优青获得者9人:葛慎光、徐彩霞、周伟家、于欣、张玉海、王爱珠、逄金波、赵莉莉、谭华

省奖获得者13人:

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3人:刘宏、葛慎光、周伟家

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人:徐彩霞、王金刚

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一等奖3人:刘宏、逄金波、周伟家

山东省青年科技奖1人:周伟家

中国颗粒学会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周伟家、刘宏、余加源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葛慎光

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人:刘宏、周伟家

研究院已经建成了包括场发射扫描显微镜、XRD、共聚焦扫描显微镜、拉曼光谱仪等测试表征设备和各种沉积设备、材料制备设备及微加工设备等在内的高水平研究测试平台。研究院拥有生物医学和纳米能源两个研究平台,设备总值超过3000万元,2019年获批山东省生物诊疗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2022年获批分子诊断技术与装备山东省高校实验室。研究院以学科交叉融合为特色,以纳米技术与材料科学为基础,以生物与能源为主要研究方向,围绕生物诊断与细胞治疗展开研究工作,在材料与细胞相互作用、微流控芯片与体外诊断设备,干细胞与免疫细胞制造装备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性研究,与多家生物科技公司等展开了深度合作,并进行产业开发;以催化材料为基础,开展能源、生物在环境方面的交叉研究,与多家环保与氢能公司合作进行技术研发,承担多项山东省重大重点项目和军民融合项目,多项技术转让正在实施过程中。

建院六年来,承担国家省部级研究项目70余项,累计获批研究经费3500万元;近三年来总立项52个,资助总经费2566万元:其中国家级立项19个,资助总经费762万元;省级立项22个,资助总经费1060万元;市级立项5个,资助总经费460万元;其他立项6个,资助总经费284万元。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其中一区131篇,影响因子大于10的期刊文章6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61项,授权70余项,多项专利与企业合作转化,其中1项专利技术实现1000万转化;获得省部级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3项,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一等奖;承办了泰山论坛等国际和国内会议6次,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在今后科研工作中,研究院将集中力量在几个学科交叉点上产生突破,产生在相关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推动交叉科学的发展。



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 逸夫科学楼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