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学术   >   学术动态   >   正文

编辑面对面——如何成为一个成功的作者

作者: UJN_QJY   信息来源: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9-04-03

3月24日,中国工程院院刊Frontiers of Chem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天津大学编辑部编辑朱晓文前来我院完成了题为《如何成为一个成功的作者》的邀请报告,报告在济南大学逸夫科学A208会议室进行,报告专家朱晓文老师具有丰富的编辑工作经验,经手处理的稿件多达2万余件,曾任职于《化学进展》、《中国科学:化学》、《科学通报》等众多学术期刊编辑部。此次报告,她多年积累稿件评审文章修改经验总结归纳,和盘托出帮助我校师生进一步积累了科研论文撰写技巧,满足了广大科研人员对写作技能提升的渴求。


E266

报告稿件处理过程中阶段会遇到的问题进行展开:1论文如何评审——查重,新颖性初审,作者发表记录,参考文献的时效性;(2)同行评议过程中,推荐审稿人一般参考哪几个方面来遴选——引文的作者(业界权威)期刊的编委,重要的研究群体和个人(是否在本刊上投过稿); (3)如何与编辑及时联络——可以通过Email电话询问编辑部。(4)如何处理“改后录用意见”——所有问题必须逐条回答,审稿人推荐的文献适当引用,讨论透彻;(5)应该如何对待退稿——修改稿件,改投其他期刊

对于如何提高稿件的质量,朱晓文编辑娓娓道来,详细阐明,强调了如下几个重要方面:(1)题目要新颖,具有吸引力2摘要能够升华意义加入可持续发展,新能源等关键词;3加入1-2张漂亮机理图片;(4)方程式和机理展示;(5)投稿要定位精准……

对于培养研究生的具体目标,朱老师希望殷切,她认为,一个研究生至少可以发表3篇SCI文章(1)开题报告整理后,可以发表一篇综述2)做实验,发表一篇实验文章;(3)评述自己和师兄师姐的文章,又可以发表一篇综述。

报告中,朱晓文积极推广宣传由我国主办的SCI期刊,她介绍了几种高影响因子的国产SCI期刊,包括中国工程院刊Engineering以及由她负责稿件质量的《Frontiers of Chem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简称FCSE),介绍内容包括办刊宗旨、研究领域、高被引的文章、主题特刊等。对于FCSE期刊的发展,她表示力争在2025年将FCSE期刊的影响因子提升至5以上,使其成为真正富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期刊

报告最后,朱老师对济南大学的办学历年与科研成果表示赞赏,希望多多接收来自济南大学的优质稿源,愿期刊我校作者共同进步。

参加此次报告讲座人员包括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研究院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优青周伟家教授,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化学化工学院、信息学院、物理学院等多院系的硕博研究生及本科生等等。


D057

报告结束后,听众反响热烈。硕士研究生杨瑞琪觉得自我收获很大,曾经准备投稿时遇到的问题,得到了清晰的解答;研究生柳凡说:“(如果能)早听到编辑的报告,会少走很多文章被拒稿的弯路;研究生王健认为此次报告内容对自己准备投出第一篇文章非常有帮助;研究生程绮琳则从文章写作中的引用文献方面学到了很多周伟家教授表示,高水平的国产期刊非常需要支持作为大学院校中的科研机构,应该与此类期刊多谈合作。应该鼓励我院与FCSE共同专题学者论坛等学术会议。

AA5B

报告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结束,参与师生纷纷表示这样高水平编辑面对面讲座,希望院里能多邀请,宣传,让更多学术爱好者与科研工作者都有机会分享此类思想盛宴的独有福利。


FCSE简介

 

邮发代号:80-969

 

Frontiers of Chem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2007年创刊,季刊)是化学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综合性英文学术期刊,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工程院与天津大学共同主办,Springer海外发行。涉及领域包括催化及反应工程,清洁能源,功能材料,纳米科学与技术,生物材料和技术,颗粒技术和多相过程,分离科学与技术,可持续技术和绿色过程等各个学科分支,特别注重刊登本学科内发展迅速的科研进展及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成果。本刊已被SCI、Ei,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和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等收录。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2.643。

期刊主编:王静康院士,天津大学教授;薛群基院士,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研究员;刘炯天院士,郑州大学教授

期刊主页:https://link.springer.com/journal/11705

http://journal.hep.com.cn/fcse

 

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 逸夫科学楼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