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学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台湾中山大学李晁逵教授学术报告:Ta2O5基非线性光波导的八度音阶跨越的超连续产生

作者: UJN_QJY   信息来源: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9-03-22

3月21日,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宏老师邀请的学术报告Ta2O5基非线性光波导的八度音阶跨越的超连续产生,在济南大学逸夫楼A208会议室顺利进行,报告学者是来自台湾中山大学(高雄李晁逵教授,李老师是飞秒激光产生与量子调控领域的佼佼者将悉心研究数年的非晶态氧化物的光波导研究汇报展示,来满足济大师生光子学新课题好奇心

1C961

参加学术报告听讲的有: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刘宏,前沿交叉研究院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优青周伟家,前沿交叉研究院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张玉海,前沿交叉研究院青年学术骨干、物理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和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的师和科学家等等。

21FA4

本次学术报告吸引了来自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物理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院系的师生来听讲。报告结束后,听众纷纷发言:物理学院的王静老师表示说:听到了李老师带来的国际前沿的研究表示大开眼界,也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李老师建立了友谊。前沿交叉的张玉海老师针对钙钛矿的二维材料与光波导的耦合进行了提问;前沿交叉王海青老师对高分辨率透射电镜HRTEM制备方法:如何镀铂膜,如何测试1nm尺度的纳米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5A3C


报告主持人刘宏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听报告如何听、怎么听等事项,提醒青年老师和学生:院里邀请来高水平的学者报告,要硬听,可以从多维度学习和提升自己:看不懂课题的,学习PPT制作;听不懂内容的,看材料制备方法,如何制备透射电镜的样品,如何采集高分辨率透射电镜显微图片;跟之前的系列报告,相互结合,可能会促进一些好想法的产生。报告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结束,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高水平的报告,希望院里能多邀请,宣传,让更多师生享受到思想盛宴的福利。

 

19427

简介:李晁逵 (Chao-Kuei Lee),台湾中山大学(高雄)光电工程学系教授。2003年在台湾交通大学(新竹)获得博士学位, 2004年起,任教于台湾中山大学(高雄),担任光电工程学系飞秒与量子调控实验室负责人,是物理系双聘教授。主要从事超快量子电子学、二维材料、拓扑绝缘体、非线性光学、太赫兹光学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是(1)利用脉冲激光技术,产生和表征超快光子信号,(2)太赫兹光子学,(3)二维材料的动态性质以及应用,(4)可用于硅基光子学和宽频带的相干光源,(5)非线性光波导的构筑和表征。在Science、Nature子刊等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平均每篇引用次数超过10。

摘要:   为了实现集成光学系统的高比特率信号处理,超高速全光调制器被认为是现代光通信系统的关键部件。近年来,在波导光子学领域,选择了硅、SiOSiN等材料体系进行非线性光学处理。然而,应用上的物理限制是不可避免的线性或非线性吸收性能。近年来,一种基于Ta2O5的低损耗高Q微环谐振器得到了发展和应用。以Q高达2X105的非晶态Ta2O5薄膜为基体,制备了核心面积为700×400Nm2的微环谐振器和通道波导。同时,还报道了1550nmTa2O5波导的非线性折射率高达4×10−14 cm2W。本文介绍了五氧化二钽(Ta2O5)低损耗波导非线性光学特性的研究进展。基于双光子吸收自由和高光学非线性的特点,设计制作了用于超连续介质产生(SCG)的反常色散Ta2O5波导。测量结果表明,在1056纳米的泵浦波长下,获得了585-1697纳米(在-30分贝)的SCG,谱宽至少1.5个八度。上述跨距结果的泵送功率为396W,远远低于其他材料,以实现与报道的相同SCG结果。此外,还将讨论高阶模波导的SCG。

 

关键词:Ta2O5;非线性波导;超连续介质

 

 

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 逸夫科学楼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