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学术   >   学术动态   >   正文

朱彦武、赵振环、武善超三位专家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 UJN iAIR   信息来源:新型能源团队    发布时间: 2021-04-28

0425日下午,由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刘宏教授和周伟家教授邀请的多学科专家学术报告,在济南大学逸夫楼A111会议室进行。三场报告的专家分别是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朱彦武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赵振环副教授和海军军医大学的武善超副教授,报告会由周伟家教授主持。

F1A19

首场报告由朱彦武教授完成,报告题目为石墨烯功能化规模制备与应用。朱教授深耕石墨烯领域十余年,从科技研究到产业转化均取得了卓著的成绩。报告中,朱教授系统地解析了石墨烯材料的优异特性,通过一系列的原位表征技术探究理解石墨烯离子吸附及层间声子、电子行为,并为未来石墨烯材料设计优化提出了构想。在科研转化及大型产业化方面,朱教授团队的科研成果实现了石墨烯百万吨级的规模化制备。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培训,朱老师在其带领的科研团队中已明确树立了“构建产业价值链,发展技术创新链,丰富社会责任链”的核心价值观。报告引启了在场师生的积极思考,现场气氛活跃,观众积极参与,反响巨大。刘宏教授及部分青年骨干教师针对石墨烯电子注入,二维材料发展前景等基础性研究与产业成果转化等问题与朱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undefined

随后,赵振环副教授题为等离激元半导体光催化固氮合成氨的报告同样精彩。赵老师的课题组在试验研究中,通过掺入杂原子提升了Mo/W基氧化物的LSPR稳定性,还通过空位调控提升了材料电催化固氮活性,为我们呈现了一个独到创新的科研角度。与会师生同赵老师探讨了催化固氮的析氢副反应影响,气液固三相界面反应的设计等科学问题,参与互动性积极高涨。


最后完成学术报告的是武善超副教授,其报告题目为“靶向肿瘤微环境的药物设计及结构优化研究”。武老师团队针对肿瘤微环境调控,通过对吴茱萸碱分子的不同环进行了不同取代改性,实现了对不同肿瘤细胞的体外及体内治疗活性。参会师生与武老师深入探讨了有关肿瘤药物的普适性和选择性、肿瘤治疗双靶点作用机制等科学问题,到场观众受益匪浅。

报告结束后,不同学院的多名师生又与报告专家做了进一步交流,专家们进行了耐心详细的回复。这次报告会到场的老师和同学分别来自于济南大学的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山东省建筑材料制备与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等科研教育单位。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为未来推动交流与合作、学科交叉融合与创新等奠定了基础,本次报告会圆满成功。

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 逸夫科学楼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