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学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胡卉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 UJN iAIR   信息来源:新型能源团队    发布时间: 2021-05-14

0513日下午,由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刘宏教授和孙德辉博士邀请的专家学术报告,在济南大学逸夫楼A208会议室进行,受邀专家是来自山东大学物理学院的胡卉教授,报告由孙德辉博士主持。

胡卉教授报告题目为“铌酸锂单晶薄膜材料及其应用”。铌酸锂晶体具有出色的电光、非线性光学、声光和压电等物理性能,作为重要的人工晶体被广泛应用于通讯、传感等领域。胡卉老师团队针对铌酸锂薄膜的制备及其器件应用方面做了长期深入的研究。报告中,胡卉老师详细的解释了离子注入的策略来实现300-900 nm厚度铌酸锂薄膜的制备,通过关键的离子注入与直接键合的技术方法制备的铌酸锂单晶薄膜材料,保持了铌酸锂晶体的优秀物理性能,并且具有高折射率对比度,所组装的铌酸锂薄膜光子器件在光纤通讯、电光调制器、非线性光学和声学性能上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

报告现场气氛活跃,观众积极参与。与会师生同胡卉老师针对一系列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比如离子注入技术的关键点,铌酸锂薄膜厚度的可控问题,柔性铌酸锂薄膜的合成以及未来铌酸锂薄膜发展方向等等。

出席这次报告的有: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研究院院长刘宏教授、副院长周伟家教授,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研究院,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和山东省量子研究院青年骨干等。报告会议圆满成功。


 

报告人简介:

胡卉,山东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1996年和2001年在山东大学分别获得理学学士和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离子注入光学晶体研究。随后进入清华大学做博士后,主要从事半导体材料的外延生长研究。2004-2010年在德国帕德博恩大学作为洪堡学者和博士后,从事铌酸锂集成光学研究。2011年被聘为山东大学教授,主要进行集成光学、新型光电材料、微加工等领域的研究,迄今在SCI检索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获得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

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 逸夫科学楼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