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学术   >   学术动态   >   正文

香港理工大学郑子剑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作者: UJN_iAIR   信息来源:新型能源团队    发布时间: 2021-05-27


0519日下午,由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刘宏教授和周伟家教授邀请的专家学术报告,在济南大学逸夫楼A315会议室进行,受邀专家是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郑子剑教授,报告由周伟家教授主持。

郑子剑教授报告题目为“Porous Conductive Textiles for Wearable Electronics”——可穿戴电子设备在实现健康监测和康复、物联网和软机器人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些可穿戴设备和系统应该高度灵活、可拉伸,甚至可清洗。另外,长期穿应该比较舒服。郑子剑教授详细讲解了导电纺织材料的最新发展及其在可穿戴电子产品中的应用:1)通过聚合物辅助金属沉积开发高导电性、柔性和可清洗的导电纤维、纱线和织物,用于广泛的可穿戴感官和能量存储用途;2)高渗透性可拉伸导体的开发,即液态金属纤维垫,其能够实现长期可穿戴和3D单片可拉伸电子器件。

报告现场气氛活跃,与会师生同郑子剑老师针对一系列科学及产业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比如柔性织物的最大应用产业化出口,柔性可拉伸导体材料的液态金属稳定性、高渗透性无纺布材料的生物医药应用等等。

出席这次报告的有: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研究院院长刘宏教授、副院长王金刚教授、周伟家教授,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研究院青年骨干等。报告会议圆满成功。

 


 

报告人简介:

郑子剑,香港理工大学纺织与服装学系(ITC)、智慧能源研究院、智能可穿戴系统研究院教授。2003年获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工学学士学位,2007年获剑桥大学化学系博士学位。2008-2009年,在美国西北大学Mirkin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加入ITC担任助理教授并成立独立课题组,2013年破格晋升为终身副教授,2017年晋升为教授。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柔性电子、微纳制造、高分子智能材料、能源转化及储存。迄今已在包括Science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Advanced MaterialsJACSAngew Chem等高水平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申请专利25项。创办Wiley绿色能源环境领域的先进材料期刊《EcoMat》并担任主编,亦担任Advanced MaterialsSmall客座编辑,以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顾问委员会成员。2018年入选香港青年科学院创院院士。

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 逸夫科学楼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