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学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南京大学吴兴龙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作者: UJN_iAIR   信息来源:新型能源团队    发布时间: 2021-05-27


0527日下午,由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刘宏教授和周伟家教授邀请的专家学术报告,在济南大学逸夫楼A111会议室进行,受邀专家是来自南京大学的吴兴龙教授,报告由周伟家教授主持。

吴兴龙教授报告题目为“半导体微纳结构设计、制备及其光电催化性能研究”。在人类面临日益能源短缺的今天,怎样有效地利用全新的物理过程,设计和制备各种新材料,从而获得高质量密度、清洁的绿色能源--氢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随着对纳米结构材料研究的兴起,为有效地利用太阳光获得氢能提供了可能,其中有效地选择催化剂是一个重要的任务。吴兴龙教授详细介绍了其团队近年来在光电化学催化剂方面的设计、制备和光电催化方面的研究进展,着重介绍了怎样利用一些微纳结构中表面和界面电子特性,并通过复合结构的设计和制备,充分地揭示和理解催化反应过程中光生载流子的动力学过程和怎样参与高效的催化反应过程,对一些催化机理的认识为探索新的微纳结构材料和获得高效的催化性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报告现场气氛活跃,与会师生同吴兴龙老师针对一系列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比如缺陷态对能带结构的影响,缺陷态的密度分布对材料性质的影响,缺陷态是如何产生的,二维材料的缺陷态是如何量化的等等。

出席这次报告的有: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研究院院长刘宏教授、周伟家教授,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桑元华教授及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研究院、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青年骨干等。报告会议圆满成功。

 


 

报告人简介:

吴兴龙19952月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凝聚态物理专业,随后留校工作,现为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研究生理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长期从事半导体微纳结构的设计、发光和拉曼散射特性的研究,近期开展微纳结构在光电催化效应方面的探索。在包括Nat NanotechnolNat CommunJoulePhys Rev LettJ Am Chem SocNano LettAdv MaterAngew ChemACS Nano等高水平杂志上发表论文300余篇,论文被同行在国际杂志上他引万余次,单篇他人引用最高1000余次。是两家杂志Surface & Interface AnalysisJ Mater Sci Technol的编委。200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7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近年来主持和参与科技部 “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教育部、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重点和面上项目多项。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四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2017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 逸夫科学楼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