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学术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刘宏教授研究团队逄金波博士在国际重要影响期刊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上发表论文

作者: UJN_QJY   信息来源: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8-11-23

近日,我院刘宏教授团队,与北京大学刘忠范院士、德国莱布尼茨固态与材料研究所 Mark H Rummeli教授等合作者,调研了 MXene的合成、方法、性质和能源应用,并在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影响因子:40.182)上发表了题为“Applications of 2D MXenes in energy conversion and storage systems”的综述论文。该论文是济南大学我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刘宏教授作为并列第一通讯作者,应邀在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上发表的第二篇论文,同时济南大学也是该论文的第二贡献单位。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我院青年教师逄金波博士,他与其他作者翻阅了有关 MXenes (二维碳化钛家族,例如 Ti3C2) 材料及应用的878篇文献,用多达62页的文章篇幅,为电化学储能、光电催化、光热制淡水等能源研究领域的同仁勾勒出了 MXenes的前世今生和未来运用机遇。其内容详实,包含了 MXenes在被发现、命名、分类和预测方法上的由来和进展,并简单介绍了其前驱体 MAX(例如 Ti3AlC2)与本体二者之间的化学反应过程。论文介绍了该材料从性质和表征方面自上而下的合成方法(从体材料选择刻蚀剥离法),以及自下而上的合成方法(Ti-Al-C共溅射法),又通过介绍其同素异形体 α-Mo2C以及 β- Mo2C的化学气相沉积合成法,引发读者的有一思考。

文章阐述了 MXenes作为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锂金属电池钝化层、锂硫电池硫稳定剂(immobilizers)等角色的出色表现,各种复合材料的电化学性能被清晰地列在一张表格上,以突显该材料的应用有异性。

论文对 MXene材料的来龙去脉给了一个详尽的调研,尤其是很多工作停留在理论计算上。理论学家已经高通量筛选,给出了上百万种的 MXene的家族成员,相信会对寻求新材料在能源转换和能量存储领域的老师和学生,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 逸夫科学楼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