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条件

作者: 办公室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6-02

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条件

 

根据《济南大学导师条例》和《关于开展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审核工作的通知》,研究院根据本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条件。学术型硕士生导师拟在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物理学、生物学学科提交申请,专业学位硕士生导师拟在化学工程和生物工程领域提交申请。

一、硕士生导师招生审核条件:

(一)关于申请人员的年龄、专业、职称和学位标准

1. 申请人原则上应具有副高职称或者是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不具有高级职称但具有博士学位且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技项目的青年教师可承担研究生指导任务。

2. 原则上学术型研究生招生资格不能跨一级学科申请,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资格申请不能超过两个领域。如有特殊情况,由本人向研究院提交书面申请,经研究院同意后,方可跨学科(领域)申请硕士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

3. 未在我校独立承担过研究生指导工作的申请人原则上应具有副导师经历,无副导师经历者须有研究生指导经验丰富的导师(至少完整培养出一届硕士研究生)承担协助其培养研究生的责任,并出具书面承诺书。

4. 校外人员申请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者应满足相关审核条件。

5. 为进一步完善双导师制度,各学科也聘请各科研院所和企业中科研造诣深的高水平人才为我校校外合作导师。

(二)关于申请人科研水平的标准

1)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和物理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导师近三年的科研成果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 主持国家级类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

2. 主持省部级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省重点研发计划等)并有2篇被SCIEI收录的论文;

3. 发表被SCIEI收录期刊论文3篇(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发表被SCIEI收录的学术论文5篇(物理学,首次申请还须账面科研经费20万元以上);

4. 出版学术专著1部(首位);

5. 首位获得1项省部级政府科研奖励(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省自然科学奖、省技术发明奖、省科技进步奖等)。

6. 论文要求申请人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或本人第二且所指导的研究生为第一作者。

2)生物学学科硕士研究生导师近三年的科研成绩应满足下列基本要求之一:

1. 主持国家级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973等)2项。

2. 主持国家级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973等)1项并有5篇被SCI收录的论文。

3. 主持省部级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省重点研发计划等)1项并有10篇被SCI收录的论文。

4. 出版学术专著1(首位)

5. 首位获得1项省部级政府科研奖励(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省自然科学奖、省技术发明奖、省科技进步奖等)。

6.论文要求济南大学为第一单位,申请人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或本人第二且所指导的研究生为第一作者。

 

3)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近三年的科研成绩应满足下列基本要求之一:

1. 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1项有工程应用背景的省部级及以上在研科技项目(不含自筹项目);

2. 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的有工程应用背景的科技项目累计到账经费30万元;

3. 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三等奖首位、二等奖前三位、一等奖前五位);

4. 以上无论满足哪一款要求,申请人必须至少有1项在研科技项目。

三、备注

1.研究院在分配2019年研究生招生指标时,将向科研水平高、经费多、成果多的老师倾斜。

2.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暂停或取消其当年招生资格。

1)退休前不能完整指导一届研究生。

2)在研究生招生、考试、科研、论文答辩以及联系出国等工作中有徇私舞弊等违反学术规范的行为。

3)指导的研究生连续两人次论文评审不合格或答辩未获通过。

4)出国时间超过一年以上且不能保证正常指导研究生。

3. 本细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由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负责解释。

   

                                                                       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

                                                                          2018年6月2日

                           

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 逸夫科学楼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