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与培养   >   正文

2019年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作者: UJN_iAIR   信息来源:UJN_iAIR    发布时间: 2019-03-24

 

为做好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济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结合研究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招生学科(领域)及规模

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2019年计划招收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11名:物理学(0702002名,接受调剂1人;化学(0703007名,接受调剂3人;化学工程与技术(0817002名,接受调剂1人。全日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12名:化学工程(0852168名,接受调剂8人;生物工程(0852384名,接受调剂4人。参与复试考生的初试成绩要求满足达到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成绩以及研究院专业要求,各专业复试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二、组织领导

成立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及若干复试小组,复试工作按照《济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要求执行。

三、复试方式与内容

复试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原则,严格做到“统筹兼顾、合理调节、积极引导、以人为本”;重点考核考生的思想品德、诚信、团队协作精神、所掌握的知识结构、外语水平(包括听力、口语测试)、从事科研的能力和潜力、身体及心理健康状况等,专业学位研究生着重加强实践能力测试。复试成绩总分为外语听力测试、专业综合笔试(或实践能力测试)、综合面试成绩(含外语口语测试)成绩之和,满分为300分。复试成绩在复试结束后向全体考生公布,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复试的所有原始材料由研究院存档备查。

1.英语听力测试:满分为20分,测试时间为20分钟。采用听力测试系统进行测试,由研究生院以招生学院(所)为单位统一划分测试时间段。考生须自备可以插入电脑的耳机。

2. 综合面试:满分130分,时间不少于10分钟;综合面试分为:外语口语测试(30分)和面试(100分)。 面试包括专业素质考核、综合素质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面试成绩=专业素质考核成绩+综合素质考核成绩, 合格分值60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1)、专业素质考核:(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2)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本学科发展动态和专业发展潜力;(3)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

2)、综合素质考核:(1)参加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情况;(2)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3)人文素养;(4)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做量化计入总成绩,考核结果以合格、不合格计,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当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3. 专业综合笔试(或实践能力测试)

(一)物理学学科复试方式与内容

闭卷笔试,满分150分,测试时间150分钟,合格分值62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测试科目为固体物理或电动力学(二选一,学生自选),参考书目:王矜奉,《固体物理教程》,山东大学出版社,2013;韩汝琦(改编),黄昆(编著),《固体物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郭硕鸿,《电动力学》(第二版),高教出版社,2010

(二)化学学科复试方式与内容

专业综合笔试:闭卷笔试,满分150分,测试时间150分钟。合格分值62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测试科目为化学及实验综合,参考书目为:《有机化学》,曾昭琼主编,第四版,高等教育出版社,50分;《无机及分析化学教程》,魏琴主编,科学出版社,50分;《物理化学简明教程》,印永嘉、奚正楷、李大珍编,高教出版社(第三版),50分。

(三)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复试方案与内容

专业综合笔试:闭卷笔试,满分150分,测试时间150分钟,合格分值59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测试科目为化工原理,参考书目为《化工原理》(王志魁编,化工出版社,2005)。

(四)化学工程(专业学位)学科复试方式与内容

实践能力测试:满分150分,测试时间10分钟。合格分值59分,测试内容为化工实验操作。

(五)生物工程(专业学位)学科复试方式与内容

实践能力测试:满分150分,测试时间10分钟。合格分值90分,测试内容为实验操作。

四、参与复试考生条件要求

参加复试的考生,除要求初试成绩达到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外,还需达到研究院控复试分数线。各专业院控复试线为:物理学(070200):310分;化学(070300):310分;化学工程与技术(081700):290分;化学工程(085216):280分;生物工程(085238):300分。

调剂考生所报考专业应与调剂专业相同或相近,优先选择相同专业的考生参与复试。参与复试的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总人数不超过拟录取人数的200%,根据初试成绩择优参加复试。

五、录取

(一)总成绩折算办法

复试成绩占总成绩权重的50%

第一志愿报考济南大学的研究生初试总分增加50分后,作为初试修正成绩,计算总成绩;

非第一志愿报考济南大学考生初试修正成绩即为初试总分。

总成绩=(初试修正成绩+享受照顾政策加分)÷5×0.5+复试总成绩÷3×0.5,成绩核算计算至小数点后3位。

(二)原则

1. 第一志愿报考济南大学的考生优先录取。

2. 同专业考生按照总成绩由高至低进行排名,依次录取。

(三)研究院委托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对我院物理学专业研究生实行统一管理,物理学专业学生被录取后需按照物理学院相关要求完成入学及奖学金参评等事宜。

六、入学奖学金

1. 录取学生实现入学奖学金全覆盖。

2. 推免生享受一等奖学金,不占总名额。一志愿报考我院学生按照总成绩排名依次按比例进行分配;非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的学生,只能享受三等奖学金。

3. 一等奖学金10000元(约占10%),二等奖学金6000元(约占15%),三等奖学金3500元(约占75%)。

4. 因专业人数限制,无法满足各等级奖学金分配占比时,研究院有权在比例上进行适当调整。

5. 超出学校所拨奖学金总额部分由研究院补贴。

 

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 逸夫科学楼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