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乘风破浪 再续辉煌

作者: UJN_QJY   信息来源: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9-01-20

新的一年新的希望,承前启后,温故知新。随着寒假的到来,2018的远去,我们的年度总结工作已进尾声。回顾走过的路,可以说过去的一年真是明丽辉煌,正值我校七十华诞,研究院高歌猛进,发展迅速,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就在这戊戌最后一段时间,让我们来回望走过的路,畅想美好明天。

初具规模

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成立于2016年底(2017年实际运作),历经近两年的风雨,前沿交叉人同舟共济,终于已将我院建设得初具规模、形形色色。

时至今日,我院已有教职工22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3人,讲师10人,教辅行政人员2人,另有博士后5人进入我院从事科研工作,团队人才济济,正值青春。高水平专家数量更是在全校范围内占比突出:在一位领军前行的国家杰出青年人才带领下,我们目前又有两位年轻的学术带头人各辟新径,青年泰山学者4人(其中1人待入职)的加入也使我研究院科研、教育实力大增。2019年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资助,我院又有2人获批(占全省20人的10%),加上往届情况,前沿交叉院已有4人获此殊荣。

2018年,以我院命名班级招收的研究生为17人,然而,实际接受我院指导、以我院人员为导师的联合培养研究生数量已达39位(其中博士生2位),师生共奋,创百人团队之时已近在咫尺。

20191月,经过三月有余的作品征集、民主投票以及评审确立全过程,终于将我院院徽的雏形选定下来,相信不久我院将以更加新颖活力的面貌呈现魅力。短短时光,有如此发展,这让每一位前沿交叉人由衷自豪。

确立方向

2018年,我研究院在上下齐心的各方面努力中,凝练了学科方向,顺应科学技术的重大需求,积极靠并新旧动能转换大工程,解放思想,把我们过去“会做什么做什么”的不成熟想法转变为“需要什么设什么方向”的明智理念,从微纳能源、微纳生物、微纳传感三大主流热点方向中,按照我院特色,选取微纳能源和微纳生物确定为我院主力研究的两大学科方向,并在此基础上各取分工组建了6支学科团队,分别进行新型能源、能量存储、能源转化以及细胞治疗、发光与生物应用、生物传感的研究,实际包纳了材料、能源、生物等多个学科领域。

学术交流

研究院于2018年多次召开大型学术研讨交流会议,其中6月份举办的泰山学术论坛——中新论坛以及9月底举办的泰山学术论坛——前沿交叉专题论坛最为重要,尤其前沿交叉专题这次泰山论坛,规模空前,邀请了包括3名院士在内的400余名中外专家学者现场做学术讲座报告,其中国家杰青与长江学者56人,国家优青与青年长江学者42人。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市委书记王忠林到会祝词,为济南大学同济南市校地深度合作提供良好契机。

20176月份以来,我院共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近30人来校交流,国际学术会议邀请报告与口头报告众多,并在承担科技项目的基础上,开始注重与企业的合作交流,通过产学研的结合,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实际运行与具体实施。

学术成果

研究院积极组织各级各类项目的申报工作,2018年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资助5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项目及子课题各一项,山东省重大创新工程专项子课题一项,省重点研发项目四项,省博士基金三项,高校科技计划项目一项,纵向课题资助总额为663.4万(单项资助额过100万的有三项),2018年到账582万;横向课题一项,到账资助金额10万元。

此外,研究院本年度申报并获批的项目还有:济南市高端人才项目一项,“青年泰山”四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两项,预计可获经费支持额度超过400万。

2018年,我院以济南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高水平论文26篇,其中一区论文23篇,影响因子大于10的论文3篇,最高影响因子21.95;以济南大学为第二单位发表论文3篇,最高影响因子40.182

我院省级科研平台目前处于公示期,研究院以济南大学为牵头单位,联合其余14单位一同申报的山东省协同重新中心——生物诊疗技术与装备项目已经获批。人才引进项目和各个研究基地一一签订确立,全年科研成绩有目共睹。

新年希望

在总结了2018年工作的基础上,院领导下发了几点意见,列出了对2019年我院发展的希望,及如下工作要点:

1.继续做好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发动和指导研究院各位老师积极申报国家及省市各类各级项目,推动研究院研究环境的良性发展。

2. 对现有研究项目推进落实,争取在CAR-T细胞癌症诊疗技术与设备、干细胞快速扩增设备的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3.继续积极开展对外交流,邀请高水平专家前来讲学,鼓励年轻老师多外出参加学术会议,开拓眼界。

4.积极开展对外合作和社会服务,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贡献。

5.强化管理和引导,浓厚研究院学术氛围,争取2019年在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上有较大突破。

6.积极申报包括省重点实验室在内的高水平科研平台。

 

最后,预祝我院人员及关注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的朋友新春愉快,己亥从容!

 

济南大学 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

2019120

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 逸夫科学楼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