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进展交流会顺利在济举行

作者: UJN_QJY   信息来源: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9-03-15

3月15日,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进展交流会在济南大学顺利召开,会议由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宏教授主持,具体地点在济南大学逸夫科学楼A208会议室。

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基于CAR-T细胞核微纳芯片的癌症精准医疗新技术,是由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牵头,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山东大学晶体研究所、山东博科干细胞应用研究院等多单位共同参与承担的省重点研发计划科研项目,执行期2018.07-2020.12。本项目的目标是实现恶性肿瘤免疫细胞治疗技术和产业化突破,通过突破关键技术攻关、基地建设、人才培养,特别是产业链设计和培育,辅以政策激励和产业宣传,与相关企业联合攻关,使我省早日跻身免疫细胞治疗产业世界前沿,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新动力,为我省医疗事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健康提供新技术。项目产生的CAR-T细胞制备技术和细胞质控系统(仪器),将会有重大的应用前景。

此次交流会议集中总结了工程项目开展以来的突破性进展、遇到的问题及新契机,研究讨论了下一步工作重点与细节把握,对整个项目的继续高效率开展有良好推动作用。与会的嘉宾代表包括: 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刘宏,研究院副院长王金刚,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泰山学者唐东起,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梁晓红,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省杰出青年韩琳,山东大学省杰出青年桑元华,前沿交叉研究院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优青周伟家,山东省优青李阳,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王书华,前沿交叉研究院青年骨干孙春辉,研究院副教授刘海云等,同时参与会议的还有山东博科干细胞应用研究院代表、前沿交叉研究院青年教师、山东大学青年骨干教师、部分学生代表等。

67E8E

会议中,刘宏教授首先介绍了细胞治疗的市场前景,总结了项目的立项、各课题的实质进展,对各个课题的进展做了积极的评价。他重新强调了项目的目标,是实现一种全产业链条的设备,真正做面向应用的技术和装备;需要重新整合项目组的优势资源,利用团队在纳米器件制备与功能化、临床医学、免疫治疗、微流控等方面的优势,为每个子课题配备纳米材料制备的专业人员,为细胞转染的课题提供医学院的设备做扩增与分选实验,为做微流控器件的课题组配备纳米材料人员等具体安排,今后将通过微信、面谈、实验室互访等多线交流方式推进项目的进展。


75694

讨论环节中,与会的专家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论点包括了细胞吞噬的纳米颗粒尺寸、磁性纳米颗粒与细胞的贴合、细胞转染的技术方法与实现手段、质粒与细胞的结合、自动化控制的细胞流入和转染体流入、易操作的耗材接口设计等多个具体问题细节。其间,与会的各子课题负责人就项目进展所面临的问题进行切磋,真正做到了畅所欲言、落实到实处,将课题项目的文字指标明确到实际操作中的具体参数,清晰工作目标,并针对项目的有效管理,列出了具体的时间节点。大家对会议中做出的进一步安排一致接受,表示会严格按照项目计划,推进项目进展,最后讨论暂定于5月上旬举行下一次的项目进展会议。

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 逸夫科学楼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