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应邀出席全国首届前沿交叉学科论坛

作者: UJN iAIR   信息来源: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1-01-19

我院应邀出席全国首届前沿交叉学科论坛

暨全国首届前沿交叉研究院联席会

 

日前,全国首届前沿交叉学科论坛暨前沿交叉研究院联席会在南方科技大学召开,应会议组织单位的特别邀请,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宏、副院长王金刚出席会议。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韩启德倡议发起并召集,由北京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主办,南方科技大学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承办。论坛得到国内外学界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响应,全国负有盛名的交叉研究机构以及交叉学科领域的领军人物与知名学者,包括20余位院士、150余位学者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学部负责人及高校研究所的科研职能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员欣然应邀,共赴本届盛会。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参加了会议讨论,对研究院的建设成就进行了展讲。

本次大会的召开正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将“交叉学科”作为新的学科门类设立之时,学科交叉融合已成为当前科学技术发展的重大特征。要实现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的革命性突破,学科之间的深度交叉融合势不可挡,交叉学科的设立有助于突破传统的管理模式,为科技创新和交叉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提供新的框架。

在本次会议上,北京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前沿交叉研究院的负责人分享了他们在前沿交叉研究院建立以及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多位专家介绍了他们在交叉领域的研究成果;国家基金委交叉学部负责人也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交叉学部设立的构想和发展思路。

最后,大会进一步就“以何种学术共同体的形式来组织和促进学科交叉”进行了探讨,大家一致同意成立中国交叉科学学会,在学会正式成立运行之前,由全国前沿交叉研究院院长联席会代为行使其功能、义务及职权,秘书处常设于北京大学,汤超任秘书长。

作为国内较早成立的前沿交叉学科研究单位,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在科学研究和学科交叉方面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方向,此次出席论坛和联席会,更进一步增进了与兄弟单位的了解和友谊,为下一步开展合作研究打下了良好基础。

 

 

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 逸夫科学楼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