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前沿交叉泰山论坛: 华南理工大学边黎明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3-23

322午,济南大学“前沿交叉泰山论坛”在逸夫楼A111会议室顺利举行。此次报告由化学化工学院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周伟家教授和刘宏教授邀请,受邀专家是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边黎明教授论坛由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周伟家教授主持,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与相关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边黎明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动态结构生物材料调控细胞功能高分子生物材料在分子水平上的动态特性对细胞行为具有重要影响。开发可调控动态高分子生物材料对于微环境生物理化信号刺激的细胞反应至关重要。边教授以视频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在二维生物材料界面上,受表面受体(如整合素与粘附配体RGD肽)动态偶联控制的细胞粘附过程。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基于可逆交联的动态水凝胶对细胞行为的影响和作用机制。三维动态生物材料基质的独特性能,如弹性机械性能、快速松弛、自愈、生物粘附性、可注射性等提供了调控细胞行为的微环境信号。

报告现场气氛空前活跃,与会师生就细胞培养、类器官构建等问题与边黎明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在思想的碰撞中拓宽了学术思路和视野。本次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


报告专家简介:

边黎明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9年度,现任华南理工大学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长聘教授。边教授2009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博士学位,20092012年在宾夕法尼亚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122021年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学。边教授研究的主要方向是生物支架材料及纳米生物材料的设计及其在细胞组织工程方面的应用。具体的研究方向有仿生生物材料的设计开发细胞微环境信息对干细胞行为的影响,多功能水凝胶的设计,纳米结构用于生物配体微观呈递,干细胞组织工程等。边教授的科研成果发表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Chemical Reviews, 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 JACS, Advanced Materials, Nano letter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ACS NanoBiomaterials, Advanced Science等学术期刊杂志。


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 逸夫科学楼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