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山东省立医院干细胞中心主任侯旭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3-29

328日下午,由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刘宏教授邀请的学术报告,在济南大学逸夫楼A208会议室顺利举行。受邀专家是来自山东省立医院干细胞中心主任侯旭教授。报告会由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孙春辉副教授主持,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与相关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侯旭主任的报告题目为间充质干细胞治疗糖尿病的基础与临床探索 间充质干细胞(MSC)是一类具有自我复制和多向分化潜能的细胞,同时通过分泌大量细胞因子改善体内微环境,进而达到组织修复作用。目前我国糖尿病患病率达9.7%,其致死致残率为国民健康带来严峻的挑战。糖尿病由胰岛功能损害或胰岛素抵抗所引起。临床前和临床研究证实MSC通过多重机制改善胰岛功能,降低胰岛素抵抗,显现出巨大的临床转化前景。在基础研究方面,教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MSC通过分化为胰岛β细胞、免疫调节、旁分泌等作用治疗大鼠糖尿病;在临床探索上,侯主任以病例呈现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脐带间充质干细胞移植在改善糖尿病病症上的探索,包括I型和II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报告现场气氛活跃,与会师生就干细胞治疗相关技术及临床效果等问题与侯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大家在基础研究成功用于临床治疗方面备受鼓舞,受益匪浅。本次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

报告专家简介:

侯旭教授,山东省立医院主任医师、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立医院干细胞中心主任。中国老年病学会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内糖尿病学分会再生医学学组委员、山东省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委员。1995年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2006年获墨尔本大学神经内分泌学博士。从事内分泌代谢病与干细胞相关临床与基础研究10余年,专注于干细胞制备及个体化应用,擅长间充质干细胞治疗代谢性疾病、自身免疫病、退行性疾病等。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澳大利亚NHMR C课题1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1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山东省医学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拥有发明专利3项。迄今发表SCI论文40余篇,参编专著2部。


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 逸夫科学楼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