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前沿交叉学术报告: 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郑名扬副研究员来我院作报告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3-30

  329日下午,济南大学“基于PPLN波导的量子频率转换及其应用”讲座在逸夫楼A208会议室顺利举行。此次报告由化学化工学院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刘宏教授和孙德辉副教授邀请,受邀学者是来自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的郑名扬副研究员。论坛由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的孙德辉副教授主持,沿交叉科学研究院与相关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郑名扬副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基于PPLN波导的量子频率转换及其应用 基于PPLN波导的量子频率转换(QFC)是一种高效率、低噪声的非线性过程,可以实现单光子频率转换,同时保持其量子特性不变,在量子信息研究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可以高效率、低噪声地将红外单光子上转换到可见光波段进行探测,从而扩展硅雪崩光电二极管的工作波长。可以将可见光波段单光子频率转换至通信波段,实现长距离的量子存储器纠缠。可以利用QFC技术消除两个单光子的频率可分辨性,构建颜色无关单光子探测器。


报告现场气氛空前活跃,与会师生就细胞培养、类器官构建等问题与边黎明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在思想的碰撞中拓宽了学术思路和视野。本次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


  报告专家简介:

郑名扬,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从事周期极化铌酸锂(PPLN)波导器件研发,并基于PPLN波导器件的量子频率转换过程,开展上转换单光子探测器及量子通信接口器件研究。在包括Nature、Physics Review Letters、Physics Review A、Optics Express、Review of Scientific Instruments在内的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4篇,授权专利33项。



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 逸夫科学楼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