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前沿交叉泰山论坛: 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张桥保、褚衍辉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4-05

43午,济南大学“前沿交叉泰山论坛”在逸夫楼A111会议室顺利举行。此次报告由化学化工学院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周伟家教授和刘宏教授邀请,受邀专家是来自厦门大学的张桥保教授和华南理工大学的褚衍辉教授论坛由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周伟家教授主持,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与相关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本次论坛围绕“新机理、新材料、新设计”的主题,共分两场。首场由张桥保教授完成,报告题目为“高比容量硅基负极:从液态到固态电池”。发展高能量密度、高功率密度和长循环寿命二次电池是当前国内外前沿研究热点,也是能源电化学材料研究的核心,这迫切需要对现有电极材料进行优化并探索新型高性能电极材料。张教授的报告围绕高比容量硅基负极材料在液态和固态电池中的结构设计及性能提升的机理解析而展开,为解决目前硅基负极应用于液态和固态锂离子电池存在的瓶颈问题提供新的研究思路。


随后,褚衍辉教授围绕“高熵超高温陶瓷材料研究”开启了第二场报告。高熵材料具有巨大的组分空间、独特的微观结构以及优异的可调控性,受高熵合金的启发,褚教授团队借助第一性原理计算预测高熵碳化物和硼化物等高熵超高温陶瓷材料的合成可能性,并就此开发出系列高品质高熵超高陶瓷粉体原料以及高性能高熵超高陶瓷材料,所开发的材料在极端环境下展示出广阔的应用前景。

本次“前沿交叉泰山论坛”的举行为我院师生就材料的设计与合成、机理探讨与证明提供了有益参考、拓宽了前沿研究选题的学术视野,有助于学院整体学术氛围的提高。本次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


报告专家简介:

张桥保,厦门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嘉庚创新实验室荣誉研究员,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成员,入选2022年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2016年获香港城市大学哲学博士学位,2015年在佐治亚理工学院刘美林教授课题组访学,2016年至今在厦门大学工作。主要从事二次电池关键电极材料的设计及其储能过程中的构效关系解析的基础科学和应用研究。共发表SCI学术论文160余篇,总引11000余次,ESI高引27篇,H因子54。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含共同Chem. Soc. Rev.Prog. Mater. Sci.Adv. Mater.Nat. Commun.Energy Environ. Sci.Angew. Chem. Int. Ed.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两篇入选2019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现担任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新材料分会理事,中国颗粒学会青年理事,Chin. Chem. Lett.副主编Interdiscip. Mater.Rare Metals学术编辑,J. Energy Chem.Rare Metals、储能科学与技术杂志编委,Batteries杂志顾问编委,InfoMate-ScienceNano Res.等杂志青年编委及客座编辑。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优青/面上/青年项目和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项目。曾获2022国际先进材料协会科学家奖IAAM Scientist Medal2020中国新锐科技人物卓越影响奖和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项。主编书籍电池材料合成、表征与应用 (化学工业出版社)

褚衍辉,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6年在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其中2014年至2015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博士联合培养,2016年加入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主要从事高熵陶瓷材料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Acta Mater.J. Am. Ceram. Soc.Fundamental Research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6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2017年入选中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2021年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22年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资助,曾获2017年首届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和首届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20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6)以及2021年度美国陶瓷学会Ross Coffin Purdy奖等,兼任中国硅酸盐学会测试技术分会理事、中国硅酸盐学会特陶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担任美国陶瓷学会旗下Int. J. Appl. Ceram. Technol.期刊Associate editor、中国硅酸盐学会旗下J. Materiomics期刊青年编委等。


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 逸夫科学楼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