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前沿交叉学术报告: 香港城市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王东安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4-19

414日上午,由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刘宏教授邀请的学术报告,在济南大学逸夫楼A111会议室顺利举行。受邀专家是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王东安教授。报告会由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王金刚教授主持,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与相关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王东安教授的报告题目为脱细胞组织工程透明样软骨移植物用于关节骨软骨修复下肢关节骨软骨再生的关键挑战在于修复无血管的关节软骨。由于软骨组织的自我再生能力有限,关节软骨修复一直是一项重大挑战。目前的治疗经常被报道导致机械不佳的纤维软骨再生。本课题组所研发移植物的透明软骨表型与微观结构验证了高质量的关节软骨移植。借助基于生物材料的临时支架系统直接建立无支架的宏观尺度三维活体透明软骨移植物LhCG 1在猪膝关节模型中植入6个月后,通过同种异体dLhCG植入,关节透明软骨的良好再生已得到证实。2植入dLhCG的样本在兔膝模型植入后50-100天也显示出良好的骨软骨再生。关节软骨和软骨下骨两个区域的质量再生通过恢复的骨软骨组成、结构、表型和机械性能得到验证。大型动物模型中关节软骨缺损的成功再生和兔模型中骨软骨的成功再生表明同种异体dLhCG已可适用于临床应用。相应的临床科研已开始实施。

报告现场气氛活跃,与会师生就组织工程及再生医学等问题与王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大家在基础研究成功进入临床科研阶段备受鼓舞受益匪浅。本次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



报告专家简介:

王东安博士,现任香港城市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署理系主任。毕业于浙江大学高分子工程系,获得工学学士与理学博士学位。曾赴美于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从事基因治疗与组织工程方面的博士后研究。自2005年起任教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历任助理教授、长聘副教授、副院长、生物工程学科主任。现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FRSC)。自20208月兼任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刘鸣炜修复医学中心科研主管 (Head of Research) 。主要从事生物材料、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方面的科研工作。共发表近200篇各类学术论文、著作,其中包括发表在《NatureMaterials》,《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等国际权威杂志的文章。部分论文被《Science》《Nature Materials》等刊物社论报道并予以好评。近年被列入史丹福大粤公布的全球2%顶尖科攀家名罩。曾荣获欧洲药物科学联盟与Elsevier出版社联合颁发的年度最佳论文奖,以及英国皇家化学会生物材料科学展板奖金。王博士现任香港政府科研基金委员会生物学与医学学科专家组(合作研究计划) 成员。


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 逸夫科学楼
邮编:250022